学史力行——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04-30 点击数:

为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牟中飞主持。

胡兆勇从课程思政“为何”、“何为”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以及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怎么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胡兆勇强调大学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大学物理实验具有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工程意识等多方面天然的思政元素,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

党支部书记牟中飞汇报了全国大学物理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的主要情况,提出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

每位党员同志汇报了各自负责实验项目课程思政的思考,大家就每一个实验项目,挖掘具体所承载的课程思政素材,引入形式和方法,并结合实验中的具体场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提出可融入思政教学的环节主要包括物理学史、物理实验与技术及工程的关系、物理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规范与制度等,引入优秀物理学家的事例和国家发展动态,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专一实干的坚强毅力。同时浸润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在教学和课堂规范中培养学生实事求是、作风严谨的工匠精神。思政元素既可以通过课堂教学融入,也可以通过教师的管理和言行渗透,还可以使用思政文化墙、公众号等非课堂形式融入,将正确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有效传导给学生。    (图刘发兴/文 吕华)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