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基本状况

我校于2003年11月成立实验中心,2006年4月更名为实验教学部,是基础实验教学兼课外实践基地的教学单位,下设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现代制造与智能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室、实习实训场地、机房主要分布在大学城校园实验3号楼、4号楼,在东风路校区和龙洞校区分别设有计算机机房。2021年设立实验教学部揭阳分部。

实验教学部现有教职工89人,实验室总面积20133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台套9497台(套),资产总额6945万元。

实验教学部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工程意识为核心,以建设全校共享的专业基础实验教学平台为目标,不断完善实验内容的课程化建设,整合、优化、更新实验內容,构建了由“基础实验型、提高设计型、综合应用型、学科竞赛型、研究创新型”五个层次、分级分类的金字塔结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了多层次、模块化、规模化、多媒体化的实验教学平台,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实现了“五个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型实验与综合型实验相结合,基础型实验与研究型实验相结合,课内实验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学科竞赛培训与创新实践相结合。

为了推进实验教学的规范化、标准化,2016年开始在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和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实施基于产出的教育 (Outcomes-based Education,缩写为OBE) 模式。

实验教学部下属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其中工程训练中心为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和计算机基础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中心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出版特色实验教材一批。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国赛、机器人大赛、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种大学生科技竞赛中屡获佳绩。这些成果的重要特色是基础实验课开设面广、学生受益面大、实验资源利用率高,同时也在省内外高校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和辐射作用,有力地支撑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省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二. 实验教学情况

1、实验教学部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了工程训练、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类实验和实训、计算机基础类实验等课程。开设面广、受益面大。

2、四个中心组成了由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讲教师、实验管理员和研究生助教组成的多层次的实验教学队伍,各层次的实验教学队伍各司其职,保障实验室建设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

3、根据学生专业的不同,以及各年级需求的不同,实验教学部构建了多层次、模块化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为培养多元化人才服务。

4、由多媒体的课程教学、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以及实验室开放构建的立体化的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满足了学生温习、巩固、提高的需要,确保因材施教的教学要求。

5、按“基础重组、综合交叉、贴近前沿、注重素质”的原则,不断更新实验设备和实验内容。除了工程训练大型设备以外,做到一生一台套进行实验,符合创新性人才培训的需要。

6、按照OBE模式要求,重新编写教材,制定实验教学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可操作的体系。

三. 资源同享

实验教学部的实训资源在满足本校学生实验(实习)的基础上,向大学城以及广州地区的高校开放,实现了实验设备资源的共享。其中工程训练中心是大学城十所高校中唯一的,常态化来实践的有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仲恺农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学生。

辐射港澳两地,具有一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与香港职业训练局进行联合技能培训。


(数据更新至2023年12月)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