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实验教学

作者: 时间:2020-04-10 点击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活秩序,国内高校不得不推迟开学时间。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高校利用线上资源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在线教学。按我校的最初的教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全日制本科生的所有实习、实验等实践类课程的教学安排暂停,在学生返校后再组织实施。因此,实验教学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承担的全校理工类本科生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一直不能开展。

开学第三周,实验教学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在学校和部门的领导下,通过召开多次腾讯会议开展教学研讨,群策群力,最终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实验教学方案,并决定从第五周开始实施。根据新的实验教学方案,暂时安排半数课时开展线上实验教学,其它课时等学生返校后开展线下实验。如果因疫情原因学生迟迟不能返校,将根据情况加大线上实验教学的比重。

方案确定以后,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带头行动起来,拟定实验项目,在课前亲自按照实验讲义的要求制作实验装置,观察实验现象,测量实验数据,对实验项目设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进行实操检验,总结经验,以保证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提高实验教学效果。教师在居家线上上课时,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实验课程思政内容的教学设计,以正确的教学导向,配合居家实验教学内容,把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与实验项目内容相关的科学研究最新进展和成果引入到教学设计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国家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

疫情当前,线上授课是对传统线下课堂的挑战,对于多数老师来讲是一种新的尝试。危机之下也是机遇,实验教学部和中心组织开展线上课堂授课方式培训。线上课堂方式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课堂、新云课堂、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让每位教师至少掌握两种以上线上授课方式,以备线上课堂所需。任课教师在掌握线上授课的方式方法后,先以学生身份,受邀到每一位教师的线上课堂,开展主讲教师线上课堂演练,通过查找不足、完善方式与方法,为顺利开展线上课堂教学做好准备。

各种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的情况下,中心在第五周启动了线上物理实验课堂。学生反响强烈,直呼“终于进入了大学物理实验的课堂,联系上了实验课老师”,学生们如同找到了回家的路,不再对本课程的开课与否而迷茫和无助。任课教师也觉得十分激动和受触动,因为尝试了前所未有的线上实验教学方式,并通过各种网络途径为学生答疑解惑。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各行各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出招数,为国家和社会尽心尽力地奉献力量。实验教学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转危机为机遇,通过线上线下课堂的开展,不仅学习了课堂教学的新方法、新技术,在开心地成为“网络主播”的同时,也对实验课程内容进行了优化和整合,做到“授课方式变了变,实验质量不打折”,在教学内容、教学深度和教学质量上均保证了与平时线下实验教学的一致性,甚至在实验项目的探究性上比平时课堂体现的更高更强些。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的实施,提高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加强了师生感情交流,促进了教学相长。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线上实验教学的探索和尝试“疫情之下,机遇之上——广东工业大学开展《大学物理实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纪实”上线教育部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刊《物理实验》杂志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H2z1ADpCflfnKIbmjEJIfA

   
图1 线上实验教学研讨会掠影
 
图2 左:吴肖老师在利用手机软件测试光盘光栅常数;右:牟中飞老师在测量单摆的摆动周期

   
图3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教师居家备课和上课掠影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