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鹤年教授学术讲座预告

作者: 时间:2019-11-14 点击数:

报告时间:2019年11月18日(星期一)下午14:00

报告地点:大学城实验四号楼218

报 告 人:朱鹤年教授(清华大学)

报告题目:数据处理的非公理化架构与导出思路

报告人简介:

朱鹤年, 江苏常州金坛人,理学硕士。清华大学物理系二级教授(现回聘),中国计量大学计测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基础(普通)物理实验首门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著有《物理实验研究》、市优教材《基础物理实验教程:物理测量的数据处理与实验设计》与《新概念物理实验测量引论》、市重大支持立项《新概念基础物理实验讲义》。发表论文近百篇,指导访问学者与光学专业研究生20余人。主讲过基金委主办的2008、11年两期物理实验与数据处理的高校教师暑期讲习班。在国内讲学共约300时次。

负责或作为主要骨干做过光电子学、计量学、液晶技术等方向的十多项研究。任副组长的项目曾获市一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主持过六五、七五攻关子课题各一项。发明专利10项获授权、2项待授权。现兼《大学物理》编委、《物理实验》顾问、高校误差与不确定度研究会顾问。

前期参与钱钟泰教授领导的不确定度方法比较研究。近20年主张不拘泥于绝对真值观、追求数据处理架构的开放与兼容。宣讲NIM专家测不离控之说,强调测量实际与统计学决定架构。提出以不确定度架构为主体、融入经典架构优点、能大范围替代MCM的多分量合成的技术综合法。揭示架构非公理化特征。阐明误差的两类随机性、未定系差分量影响像西瓜是架构和相关统计方法合理性的基点。在GM假定缺失时的回归参量不确定度扩展、未定系差随机化应用等多方面,探索了对数据处理架构的修补与拓新。

报告简介:

第一部分“前言”,用3段经典引文阐述测量数据处理的重要线性;接着否证“现行数据处理架构是公理化的”.  B1. 由散布数据直线拟合规律,否证了最小二乘直线拟合“主要为了减小中(独立同分布)的随机误差的影响”,而独立同分布假定(G-M假定)是理论统计学最重要前提之一;   B2. 揭示《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指南》流程框图中隐含的五个约定,说明现行架构的非公理化本质;  B3. 揭示《指南》历年版本首个案例隐含的逻辑性BUG,说明《指南》架构的非公理化。

第二部分是清华理科物理实验首次大课用50分钟讲解“怎样做”的31页投影内容。

第三部分讲“误差与不确定度的区别于联系”。

第四部分讲导出思路,回答“为什么”这样做。这是国内外回避或尚能决好的教学难点。清华理科朱鹤年讲过约10轮,同学可选听但必须读课件。主要讲1)误差的两种随机性;2)实验测量中的8个主从关系; 3)基础教学中需了解掌握的数据处理的10个要点。

第五部分是对物理实验教学数据处理部分的建议。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