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城校际暨广东工业大学实验综合技能竞赛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第十二届广州大学城校际实验综合技能邀请赛暨广东工业大学第十四届学生实验综合技能大赛于2019年6月2日在大学城校区落下帷幕,本届竞赛20个项目的比赛圆满完成。竞赛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校团委主办,机电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轻工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部等单位承办。

为了推动 “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本届竞赛以“实验综合技能竞赛月”活动形式组织,共设20个竞赛项目,涵盖机械、电工电子、计算机、化学、材料、信息技术、环境技术、工程制图、企业经营管理等学科,遵循“源于实验,高于实验”的竞赛理念,在原有竞赛内容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科学的设计竞赛项目,减少简单验证教学计划内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竞赛项目,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了设计性和创新性的实验技能竞赛项目。其中E2(化学原理实验)、H3(可燃固体氧指数的测定)、H4(广州大学城“花草树” 生态资源识别和配置)为首次设立项目,既有基础型,又有提高型,培养学生形成严谨、细致的素养,激发学生利用有限条件不断追求更佳效果的精神。

竞赛瞄准各类省赛、国赛,如A1(惯性小车的设计与制作)项目与省工科大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对接,F1(碳钢金相试样的制备)项目与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对接,J1J2(工程制图与计算机绘图)项目与全国工程制图大赛对接,成为他们的校内选拔赛和前哨战,为更高层次的竞赛提供大练兵的平台。对于不限专业、参赛学生较多、跨校区的通用类项目,比如C1办公自动化项目,组委会采取就近参赛的形式,在大学城校区和龙洞校区同时进行比赛,节省了时间,避免参赛学生跨校奔波,同时保障了同学们的参赛安全。

自2006年以来,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已经形成参与面广,辐射性强的广州大学城校际实验技能邀请赛。经过重重选拔,共有854支队伍3168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华南师范大学等12所院校共派出53支队伍210人参赛。不同学校参赛选手既有跨校合作也有同台竞技,为校际学科交流和互动提供平台,推进了广州大学城优质实验资源共享。

十四年以来,通过学校各级部门的协同创新、通力合作,把实验技能竞赛培育成了校园文化品牌,根据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业”的指导思想,通过竞赛,检验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也检验了实验室和设备,对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加强实验室建设和推动高素质创新型应用人才的培养起到促进作用。

 

广东工业大学—实验教学部  粤ICP备05008833号